:::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訂閱電子報 署長信箱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108年2月14日-臺灣大學檔案館標竿學習參訪
檔案管理業務標竿學習參訪紀錄表
標竿學習機關 臺灣大學檔案館
參訪日期 108年2月14日
參訪概述 本署陳主任秘書勇勝率檔案應用推廣小組同仁至臺灣大學檔案館(第6屆金檔獎得獎機關)進行標竿學習,實地觀摩該校檔案庫房、檔案修復作業,並參觀檔案館「公文的故事」特展,汲取檔案管理經驗,提升標竿學習成效。
參訪心得及建議 一、將學校檔案特色透過舉辦檔案展形式,讓參觀展覽的學生或民眾,更瞭解學校的沿革和歷史,並展現學校核心價值,活化檔案利用。
二、「公文的故事」檔案展運用公文的如凝(如擬)與茶照(查照)深情告白,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公文書處理過程,給予檔案新的意境,將過去被視為歸檔公文的文件,轉換成紀錄歷史軌跡的檔案,更進一步將檔案提升至人文藝術層級。
三、妥善利用樓梯牆面及轉角設置展件,參觀動線安排流暢,有助於導覽者系統性介紹,並便利參觀者瀏覽檔案展。
四、展覽需配置專業且優秀的導覽人員,讓展覽內容能更有效地傳遞給參觀者。
五、檔案庫房設置前置室空間,作為檔案庫房與外部空間之緩衝區域,減少外氣影響。另特別設立永久檔案庫房,便於永久檔案集中保管。
六、持續進行永久檔案修護,透過培訓志工協助修護該校重要檔案,使檔案得以永久保存,值得借鏡學習。

參訪影像紀錄請參閱附件檔案

發布單位:稽徵行政組 發布日期:108-05-28 更新日期:109-12-04 點閱次數: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