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訂閱電子報 署長信箱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榮獲第5屆政府服務獎!

財政部表示,為便利民眾辦理遺產稅申報,該部自今(111)年1月1日起,提供「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下稱試算服務),透過「主動出擊+跨域整合+精準施政+高效節約」之核心理念,跨部會、跨機構合作,落實服務型智慧政府,於今(10)日榮獲今年第5屆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獎項。


試算服務發想於國人多半忌談身後事,多數民眾需逐一拼湊已故親人財產,且沒有申報遺產稅經驗,不熟悉稅法規定,不知如何填寫申報書、列報遺產及扣除額,以及計算應納稅額。財政部從民眾痛點出發,惟金融機構礙於銀行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不得將被繼承人的金融遺產資料提供給國稅局,但可提供給繼承人,該部以「小觀念」獲得大突破,利用民眾在申請查詢金融遺產時,勾選同意授權金融機構將金融遺產資料直接提供國稅局者,即可據以運用於試算服務,讓國稅局在遺產稅申報的角色,從「被動受理」轉換為「主動協助」。


為讓試算服務順利上線,財政部就近年遺產稅申報核定案件進行大數據分析,擇定服務之適用對象及條件,擬定「匯整簡」(匯集7,000多家金融機構金融遺產資料、整合申報免稅額扣除額資料及線上申請回復確認之簡化申報程序)三大策略,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5個部會共同合作,對遺產總額在新臺幣3,000萬元以下且遺產種類單純之案件,民眾只要在親人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透過1張申請書或e指線上申請,由國稅局主動蒐集整理遺產及扣除額等資料,提供試算通知書,民眾免奔波、免書證、免填寫、免計算,只要確認試算內容無誤並回復,就輕鬆完成遺產稅申報,金融機構免回復民眾金融遺產資料,節省印製郵寄之人力及費用,國稅局免發函向金融機構查調,減輕臨櫃諮詢人力負擔,並減少查核補稅案件,增進徵納和諧,締造民眾、金融機構及國稅局3贏佳績,該項服務是我國遺產稅申報重要里程碑。


試算服務上線後,財政部持續傾聽民眾心聲,滾動精進服務品質,自今年7月起,實施申請試算服務免附除戶資料、國稅局提供試算通知書之期程縮短為30日、民眾得跨局確認回復申報,以及因故須自行辦理申報,與試算書表相符部分免附書證等優化精進措施。


財政部表示,試算服務自今年1月起至9月底,申請案件約6萬2千件,符合條件者約4萬1千件,約占66%,獲得民眾高度肯定,有民眾有感而發地說,試算服務給正陷入一片混亂的遺族,一盞安心的指引明燈;蔡總統及行政院蘇院長在今年7月1日稅務節,亦對該服務多加讚許,此次獲得政府服務獎殊榮,大大激勵財政部及所屬機關同仁。該部未來仍將一本初衷,持續優化精進,提供民眾高效率高品質之納稅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蔡科長孟洙
聯絡電話:(02)2322-8147

發布單位:稽徵行政組 發布日期:111-11-10 更新日期:111-11-10 點閱次數: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