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訂閱電子報 署長信箱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
:::
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財政部召開第58次全國賦稅會報

稅務界一年一度的盛會「全國賦稅會報」於今(29)日舉行,與會者包括全國國稅、地方稅稽徵機關、財政部賦稅署與財政資訊中心等機關首長、臺北市及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局長、新北市政府財政局副局長,財政部所屬單位一級主管等。


財政部表示,今年(第58次)全國賦稅會報由該部蘇部長親自主持,除頒獎表揚110年度稅捐稽徵業務考核績優機關外,特別頒發獎座給房屋稅稅基努力度考評績優的地方稅稽徵機關,並安排賦稅署許慈美署長報告賦稅業務推展情形,及由北區國稅局蔡碧珍局長及高雄市稅捐稽徵處黃惠玲處長分別就國稅及地方稅的創新措施作經驗分享。財稅機關首長藉由本次會議相互交流學習,以激發更多創意及新思維,進一步提升稅務行政效能及納稅服務品質。


蘇部長致詞時表示,稅收是國家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源,去年疫情嚴峻,全國稅收卻創下歷史新高,達2兆7,438億元(不含特種基金),占各級政府歲入之82.6%,超過預算數3,942億元,稅收適足成長,讓國家有豐沛財源,支援施政及建設,感謝全體稅務人員共同的努力付出。近年來,財政部積極推動多項有感及創新之賦稅政策,例如強化手機報稅功能、創新「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及精進不動產一站式服務等措施,各項政策及簡政便民措施均深獲民眾肯定,特別感謝地方稅稽徵機關因應疫情影響,提供房屋稅、查定課徵娛樂稅及使用牌照稅等稅捐減免措施,協助民眾減輕負擔,共渡難關。


在各項報告結束後,蘇部長肯定賦稅團隊所有首長、主管、同仁的努力。賦稅署配合環保及產業政策等,延長減(免)徵期限或提供租稅優惠來達到節能減碳、協助產業發展目標,修正稅捐稽徵法調降滯納金加徵率及復查決定應納稅額暫緩執行金額比例,以維護納稅義務人權益,減輕民眾負擔,對近2年重新評定房屋稅稅基並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或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按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房屋稅負合理化,落實居住正義,表達肯定之意。北區國稅局分享創新措施,運用RPA技術更精進稅政及為民服務,節省人力,提升行政效能;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分享其透過跨機關(單位)合作,克服城鄉差距及地域特性,提供切合偏鄉民眾需求的服務,2項報告皆有獨到之處,期許各機關彼此交流互相觀摩學習,提升稽徵行政效能並落實為民服務的核心價值。


本次會議並邀請好夢心理治療所吳執行長家碩就「讓您一夜好夢的秘笈」專題演講,與會首長、主管均受益良多,會議在精彩的演講完成後,圓滿結束。


聯絡人:范科長家禛
電話:(02)23228198

發布單位:秘書室 發布日期:111-07-29 更新日期:111-07-29 點閱次數:1948